close

IMG_20140624_104119

Someone said it's Self-Evaluation Indulgence, but I would probably say it's

SELF-EVALUATION SYNDROME

自我檢討症後群 或者 自我檢討綜合症

 

熟知我旅行習慣的人大概知道

我不喜歡計劃行程

分不出到底是因為懶惰還是天生天養太隨性

總是訂了機票住宿就走, 到了當地才去旅遊中心拿地圖

生成一雙鐵腳, 能走都用走的, 不能走的就坐一下再走

 

 

可是, 旅行真是和現實生活脫軌

 至少在計劃檢討這一部份來說是南轅北轍

 

IMG_20140624_103712

很愛計劃和檢討

所以除了每天寫日記的Moleskine 手帳本之外

我還有千千萬萬本手帳

都是用作計劃和檢討

檢討的部份會多一些

 

似乎無法忍受看著時間嘀嗒而坐視不理

嘀嗒嘀嗒

 

不論是日記式、週記式或者月記式

都會有計劃和實踐的部份

有些人會視之為To-do list待辦記事

我個人認為to-do list有點不一樣

待辦記事是不論你想不想做, 最後還是必須要做

而計劃實踐呢, 則是你心裡想要做的小改變但這或許並非太緊急甚至非必要的

但如果不自我監督就會忘記了、消失了、時間過去了

to-do list 的分別大概是

you HAVE TO do   you WANT TO do

可能兩者都有可以讓你變更好的作用, 但後者更趨向自己心目中的「更好」

IMG_20140624_103840

改變總是一點點累積

計劃和實踐也是

在手帳裡寫下自己的目標

有些很具體, 例如畫出三幅水彩畫(這真的是本月目標)

有些是比較抽象較難評估的, 例如寫信寄信必須用心(這是這兩個月都出現的目標)

我都一一寫在Mark’s 小紅本的月間裡

隨著一個又一個禮拜的過去

發現計劃落後就快馬加鞭追回來

 

計劃的內容通常是可以達到的

不過需要一點堅持

堅持一個禮拜

堅持一個月

我只是深信, 堅持下去就會改變

而這種改變不單自己察覺, 而是身邊的人都會發現

 

你知道, 通常減肥增胖的效果最先發現的一定不是最親近、天天見的人

因為每天的變化很小很小, 小到看不見

除非變化一直持續發生, 效果顯著才會被發現

 

堅持目標也一樣

例如寫手帳

只有寫一天, 別人不會覺得是怎麼一回事

但發現每一天都在寫, 月復月, 年復年, 你就成了大家眼中的「手帳女孩」

例如畫圖

只有畫一次, 可能天才的作品還是能下筆如神、一鳴驚人,

但作為庸才的自己卻深深明白, 不一點一滴地累積不可能畫出一隻鳥

例如運動

做一次腰酸背痛, 堅持下來減少疼痛, 四肢的力量變大了

我的筋骨很硬, 以前大概是彎腰只摸得到膝蓋

現在彎腰摸得到腳掌

 

喜歡一直檢討自己, 甚至於強迫症

在每天每週每月檢討著, 不論做人、處事、外在、內涵, 不論具體抽象

都喜歡把自己檢討得體無完膚

當然也會鼓勵自己加油

但更多的時候是發現更多的不足然後要更加努力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想要輕鬆不費力, 就必須加倍努力

怎麼才能堅持努力

我說我靠的是手帳, 你相信嗎?

IMG_20140624_103944 

我有跟你說過, 寫部落格也是我想要堅持的目標之一嗎?

 

嘀嗒嘀嗒

嘀嘀嗒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