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365

IMG_4433.JPG

習慣了在三個地區的穿梭, 大埔大圍將軍澳
同是新界東, 卻在最遙遠的距離。以前男朋友送我回家再獨自回將軍澳, 想起都是淚
即使坐taxi也要超過一小時, 大概300元車資
現在我們往後的生活重心都是在大圍吧。
從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大埔來到最陌生的大圍, 一切都是適應
一年了, 終於習慣這裡的空氣、這裡的環境、這裡的人文、以及這裡的便利
以前簡單去到旺角尖沙咀, 動輒都是一個小時以上
畢業時我曾發下誓言, 工作的地方不可以是港島, 我可不想每天來回三小時花在通勤上
(我妹這鐵娘子現在每天從大埔到柴灣上班, 天南地北)
現在嗎, 大概十五分鐘就能到達市中心, 更不要說五分鐘車程的九龍塘
男朋友說這種交通的便利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
當然有好也好壞, 我們住的地方是比較清悠的, 但房價特別貴
有一位住在天水圍的朋友說, 他能在那裡以六千元一呎買到房子(大陸一平方等於十呎, 台灣一坪約35呎)
寧願每天坐三小時車程也希望能上樓(買得房子)希望空間大一些
而在大圍這邊價格大概是他的兩倍左右, 這也是代價
香港的房價是天價, 生活壓力如此之大也不是沒有原因, 到處都是吃人的開銷。
 
聖誕節的四天假期去了一趟廈門
除了在平安夜被BRT上的人潮嚇倒之外, 最驚訝於微信錢包和支付寶的便利
但對於沒有微信錢包和支付寶的人來說, 真是惡夢
因為我們五個人去廈門, 當中四個人是完全不會說普通話, 所以我們一直打算坐UBER
之前在上海時朋友都是直接找UBER, 但我們萬萬沒有想到
原來UBER 需要連結微信錢包或者支付寶, 或者簡單說, 需要大陸的銀行戶口
我們整個大崩潰, VISA 和MASTER CARD 在大陸跟廢物沒分別
後來連購物、用餐時, 當地人都叫我們用微信付款, 說有折扣啦, 快速點餐之類
我們嘛, 只有一次又一次地問, 可以付現金嗎? 基本上都只是換來些奇怪的目光, 也算順利
直到我們的電話卡沒錢要充值, 去到電訊的店舖, 我們說想要用現金付款充值, 他們說沒辦法
在一個陌生的地方, 沒有網絡沒有電話我們大概也跟廢物沒差, 後來我媽咪忽然想起, 她曾經在微信搶紅包有三百多元
天呀, 她神奇地救了我們一命, 而且還有剩一點點在鼓浪嶼吃了下午茶(還打八折!)
在我們來說, 就是吃了免費的一餐
電子錢包方面, 大陸真的好厲害, 聽說吃飯付錢都可以用紅包方式, 但使用的時候會很擔心嗎?
那天在Vitte 我妹挑衣服,我和櫃姐聊天說那新年紅包是不是直接用微信就好
她說, 是呀, 而且環保不用利是封
好像也對耶, 但又好像缺少了一些儀式感
過新年的傳統, 是不是也一點一點地消失淨盡了呢?
 
P.S. 廈門中華城那邊的「宴遇」好好吃, 除了濕紙巾的包裝超像安全套, 首圖看看, 不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