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53.JPG
之前分享了TN 橫式週間的使用方法
這次來分享月間的使用
先說明一下, 這本子不是TN的官方月間本
而是香港中文大學的2016-17年記手帳, 非賣品
所以是從去年九月開始使用, 直到今年八月為止
Midori 本身的monthly 也很棒, 我猜這個使用方式也適用於midori 的
這邊除了分享月間的格式, 也分享一下後面有一些小方格頁的使用方式
 
週間對我來說是實際每天的瑣事
以to-do 和紀錄為主很雜碎, 可能有些人覺得這些紀錄沒什麼用
我是腦袋不可靠,沒有這些紀錄就只剩空殼, 曾經使用過lifelog紀錄, 有好有壞, 有機會再來介紹
回到月間, 這比較是提前安排的事, 像overview, 我很少後補月間, 通常是一月就在寫二月的部份
這也是習慣, 之前我用的週間是沒有日期的, 所以只要超過一週後的事情我都寫在月間
而週記本是直到一週的後期才開始寫下週事宜
我不曉得這樣寫會不會覺得很混亂
簡而言之, 週間是紀錄, 月間是規劃
 
首圖可見
這本monthly 格子很大, 唯一對我來說不好的地方是以週日開始, 
個人比較習慣以週一開始, 而且旅行通常連週六日, 比較容易劃分
主要分為四個部份
上面的空白位置和下方的空白位置
每月大小不一樣, 但大致上足夠使用了
 
第一部份是特別注意事項
例如像截郵日, 但從一月開始就會有每月的目標和計劃
是非常量化的目標
在12月的時候終於成功地做好了直到2020年的目標後
就把目標量化,這不是最好的目標達成方式,但卻是最容易計算以及最容易有成就感的
我希望在一年後可以複盤再告訴大家這個四年計劃的進度、以及如何設定多年目標
畢竟我用了三年時間去嘗試計劃都失敗了, 也不曉得如此方式是否成功
每月寫兩篇文具相關的文章也是我的目標, 正在努力進行蘊釀中
不求一步登天,希望走得踏實慢慢累積
 
第二部份是左邊的長條
因為還在兼讀碩士班二年級
即使多忙還是要兼顧讀書這部份, 功課考試盡可能也不想落下
只是必須再重申,工作加上讀書真的很累很累
 
第三部份是每天的格子
我主要用四種顏色,但其實用最多是黑色和紅色
有點像排班的感覺, 也提醒自己有些日期絕對不能請假
但工作的部份因為在其他手帳有重複, 所以之後應該不會出現在這邊
這邊以私人計劃為主
男朋友的提前計劃不多, 通常是吃吃喝喝, 哈哈
 
第四部份是Notes
有些重要的事情, 簡要寫來這邊
例如房子的細節、讀書選課、保險基金等財務事情等等
我只是覺得寫在這裡很方便, 隨時翻到
附上一張使用的效果, 不太整齊但應該還蠻有生活感 XD

IMG_4951.JPG

 
月計劃分享到這邊, 再來是後面的方格頁,
首先抱歉照片拍得糊糊地
光線不太好, 小格子的文字都不太看得清楚
 

IMG_4952.JPG

這是我的家務Tracker, 搬出來住的一年多裡, 做家務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
不喜歡假手於人, 家裡的清潔衛生、甚至食物健康應該要親力親為
男朋友也會幫忙打掃和下廚, 真的很窩心
作為同時兼顧上班上學的人, 做家務的事只能分批來慢慢做
我會紀錄何時清理過, 同時也提醒自己有些部份太久沒打掃
家務包括: 
吸塵、熨衣、拖地和地氈、消毒(就是特別用消毒水擦地板櫃子, 以及把全部廚具拿出來再燙洗)
洗馬桶、書桌、窗門、水壺、冰箱、牀舖、曬被子、換枕套、洗廁所、洗衣
大概是這些
用的是手畫甘特圖, 但格子真的很小
對了我也會附一張小todo list 便利貼紀錄一下儲物清單
前陣子還有常備菜的規劃(因為我們午餐都帶便當, 每天就要做兩個便當)
但後來11月底開始放Sem break就沒做常備菜了
現在又開始了來常備菜清單又要回歸本子
這裡沒什麼特別裝飾, 但如果貼一下紙膠帶或者貼紙也無妨, 自己喜歡就好
我沒有什麼風格可言, 只希望寫手帳無壓力, 也毋用和別人比較

除了TN 標准本
我今年還在用TN 護照本 (旅行用)
測量野帳筆記本(各種目標小概況)
Moleskine 加大型週間(有點像一天一頁的用法, 但小很多)
Filofax personal 活頁 (工作用)
Raymay pocket 活頁 (隨身本)
閱讀筆記 (Moleskine Large 大小, 閱讀用)
Muji B5 活頁 (記帳和相關帳戶管理)
 
希望接下來再慢慢介紹, 還有一些過去一兩年了解過不同筆記、手帳體系
有機會也會慢慢整理成篇
默默吸收了這麼多, 大概是時候要吐些什麼出來了 :)
 
P.S. 此篇文章與週記本前後寫完, 再分享至文具誌和台灣旅人手帳Facebook 群組
想不到有這麼多"讚"和"share", 但往後的文具可能和TN沒直接關係, 所以只能在文具誌中分享
本子的使用方式人人不一樣, 我很愛看別人的分享, 再來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本子的需求因人而異, 可以all in one 也可以分門別類, 沒有一定的好與壞
之前看到微博手帳捲鬧哄哄也曾經有感而發, 詳細可以看稍早的365 diary
總之希望大家都寫手帳無負擔無壓力
Happy Journa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