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7/365

IMG_5004.JPG

我曾經以為自己可以離開輔導的工作(Counselling)
原來命運安排我朝這方向愈走愈近
 
剛開始時半桶水做輔導, 非常吃力
在沒有任何專業背景下開始了職業諮詢(Career Counselling)
不過這可以將勤補拙的
相對來說職業諮詢比較單一
最主要是了解不同職業的要求、與不同公司的人事處緊密溝通、緊貼市場趨勢、會見學生、針對求職而提出意見
(不過通常和學生的溝通會發現價值觀的偏差,那是附加輔導)
這是經驗累積,大量閱讀市場報告,三年來也學到很多
在職業諮詢角色上也愈來愈有信心
只是去年四月時工作換跑道了
從就業發展(Career Development) 換成活動推廣(Event and Outreach)
可是因為一些意外我又擔當起輔導諮詢的角色
但這一次不一樣, 接觸到的是一個又一個讓人無力的cases
那一兩個小時的直接溝通很耗神
即使再想幫忙卻發現都是心結
結果往往是自己投入太多而愈來愈累
每當遇到嚴重的案子我都建議同學轉介找專業輔導員幫忙
但大抵他們來找我的時候也是一份信任
有些個案是他們完全不想露面, 我們的溝通是數小時的電話
每次聊完臉頰滾燙滾燙的, 而剩下的時間裡我也不想再開口說話
實在太累了, 無論精神上或肉體上的
解決不了問題固然沮喪, 但每次做完諮詢輔導再檢視自己的想法和建議時
我都問自己是否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去看事情
而之前當遇到家長和孩子一起來輔導時
則要在溝通過程中兼顧彼此的情緒和立場
說真的, 累死我了
我很佩服那些一天到晚在做輔導工作的人
這大概只佔我工作的10分之1, 大概是每星期只見一個case而己, 都快要累垮了
大抵是心臟不夠強大
不過實踐的每一次都讓我覺得, 理論真是屁
這種以人為本的工作還是從心出發講人話吧
在投入和抽離之間應該要更努力才行
上面說如果無法幫忙解決會很沮喪, 但另一樣更難過的是
原來都是謊言...
 
最近又開始對那些雨後春笋、催生出來的東西很敏感
只要達到「危險」級別,可能很快又回到閉關模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