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0/365

IMG_5034.JPG

連續寫了20篇部落格文章, 累積了二萬字
我幾乎無時無刻在擔心會否詞窮寫不下去
某天看到一篇手帳文分享
裡面提到織田紀香的一篇分享鼓勵了這手帳朋友要堅持寫部落格
裡面有一段擷取自他的Facebook, 在此分享: 
 
"既然不會寫,平常就多練習。沒有人教,試著學習看別人文章的遣詞用字,放入撰寫出來的文章中,看看讀起來是否流暢。平常上班透過會議記錄,撰寫逐字稿,先把能敲打的字一個一個不經思考敲出來,練習書寫的本能反應。回到家,研究別人文章怎麼寫,試著寫寫看介紹、分析或是教學文。有好長一段時間,看著別人寫的文章,冒出的念頭都是:「天啊,這傢伙好會寫,怎麼有辦法用這種方式來表達,邏輯通順還佐以許多鮮少看到的成語或名詞,實在佩服。」然後,再回頭改改文章,反反覆覆好長一段時間。"
 
"轉眼過去已到2017年,不知不覺寫上百萬字。每個月依舊要求自己最少產出兩萬字的內容,再忙再累都得於睡前把想法記錄下來,不論以何種形式。有的時候是關鍵字架構、有的時候是零散段落、有的時候是沒頭沒尾散文,只要有想法就記錄下來,之後有空再來慢慢修、慢慢調。至今,一篇三千字文章,光靠靈感不經修飾也不去思考架構,只是純粹靠本能寫出來,僅需要四十多分鐘即可。誰能想像十多年前,我竟然是個要寫出一篇文章耗費整天,猶如登天一般困難的人。
一如身邊朋友常講:「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最後回應大學部的一位同學曾問到:「要怎麼樣才能找到寫文靈感?」我建議:「平常多觀察生活週遭的事物,看看路人表情、看看街頭往來人們,將平常思緒放在外界覺察感知,用眼睛認真看著每個人不同的樣貌與色彩,把往來路人的特色寫下來,揣摩這個人的特徵、輪廓,給他一個你能描述的標記,並好好記錄下來,會成為你靈感繆思的來源。」我從沒想過靠寫文寫出什麼名堂,更沒任何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能說,出書根本是意外。能好好培養寫作技能,寫下一些對自己未來回憶有幫助的內容,或寫給一些想看的朋友看,已足矣。

「為自己負責」不該只是口號或念頭。要是有一件你認為該做好的事情,或是你不願被人看扁看輕的事,不要輕易放它過去。今天你縱容自己隨便,明天的你就會縱放更多事情消逝。挑戰自己最痛的點,並非跳離舒適圈,而是告訴自己這裡最脆弱,要加強就是從這處開始做起,只有一個又一個弱點被消滅,才算是真的讓自己活在舒適圈中。也只有那一刻,你才能理解活著掌握某些事情的意義與價值是真實存在於自己的世界之中。"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這幾個字我寫在TN整理部落格的文章列表上, 希望時刻提醒自己
小時候我曾經以為會成為寫作人,
除了因為愛閱讀外, 也拿過一些香港地區的徵文獎項
只是也應驗「小時了了」, 到了高中時終於發現自己和作者之間的巨大差異
在這個小小部落格裡
比之寫作練習, 這裡更像是自說自話的地方, 或者換個說法, 這也是一種「風格練習」
我常想, 如果我連每天下來打1000字的靜謐和專注也失去了
大概其他的事也會做不好
只是看完織田紀香後我會想, 是不是至少也要思考一下架構之類的東西
有時候讀著那些"乾貨"文章, 都好像很有層次結構
開篇序言分點說明總結
是不是要這樣子才比較專業呢?
 
拋離題目一下下
因為偶爾看到織田紀香Facebook 就好奇再追看下去
原來他本人是個傳奇, 一位跨性別的男生, 外表比我更女性化一百倍
他擁有自己的家庭, 深愛他的妻子和女兒
最近寫了一篇關於他的妻子的分享, 令人動容
想起他, 總會想到The Danish Girl (丹麥女孩)這部電影
同樣地, 他們都是男生身體卻以女生打扮, 有人問織田紀香何以選擇以女人裝扮, 他說這不是選擇, 這是做自己
大抵他們都會受到很多奇怪、甚至厭惡的眼光, 但幸好總有守護在身邊的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