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6/365

THTP5190_漁稻線興旺宴及發財宴Menu_20161214-aw-01.jpg

今年的團年飯一連吃了四個晚上

真有點太豐富了

四餐裡面有一餐是在酒樓吃的, 其餘三餐是家裡煮的

這一篇想要分享團年飯菜

第一餐在銅鑼灣皇室堡的稻香吃, 菜式一般而且等候時間超長

大約一個小時才上了兩道菜, 而且上菜次序錯得離譜, 味道不太好,

大家都說新年快到所以酒樓特別忙碌才會這麼糟糕

我個人覺得是酒樓本身的問題

這次外出用餐讓接下來的三餐鐵定要留在家裡煮

是夜一共八個菜一個飯和水果, 價格$3888

 

但如果只因為想要吐槽一頓飯而寫成一篇文章

我猜自己已變成十足的怨婦

這篇其實想分享一下香港的菜式

有一次我和文具誌的朋友聊起婚宴

原來除了時間不一樣(台灣一般吃中午, 香港吃晚上)

菜餚方面也差很遠, 這有機會再來聊

這次主要說團年飯

今年吃的四餐菜式都非常不一樣, 但以在酒樓吃的最傳統

 

首先酒樓的菜名當然以「好意頭」、吉祥為主

在首圖的餐單裡白色的小字才能看出菜式

同時排列次序也是上菜的次序

和吃婚宴的菜餚也有些相似之處

以下幾道是婚宴和團年飯共有的食物, 但可能有時命名不一樣

包括金豬金體(就是燒乳豬, 在港式餐廳吃的一般叫燒肉, 口感有點不一樣)

碧綠炒元貝(就是綠色蔬菜炒元貝, 元貝都是比較大隻的)

黃金炸蟹鉗(其實是一個炸球體, 然後用蟹鉗的一角插住, 當然這球體裡也有些蟹肉成分)

紅燒雞絲翅(一款湯品, 以前比較多吃魚翅, 現在多是雞絲翅之類, 連醋一起吃, 但我比較喜歡吃街頭小吃「碗仔翅」)

清蒸珍珠龍躉(就是蒸條比較大的魚, 除非技藝超卓, 否則十之八九都是過熟, 而其實我多數都不吃魚)

脆皮吊燒雞(就是燒雞, 皮脆脆的)

(一般不會是白飯, 通常是炒飯和伊麵之類, 但新年會有糯米飯)

水果(超沒誠意的柑, 而且是12 隻原隻上), 有時會換成港式糖水

 

新年比較不一樣的菜式是「生財好市」, 就是生菜蠔豉

但有時會用「發財好市」, 把生菜改為髮菜

髮菜是一條條黑壓壓的東西, 應該是植物, 看上去像頭髮所以叫髮菜

發音接近「發財」所以很吉利

蠔豉是乾燥的海味, 音接近「好市」也是取意頭

在新年算是必備菜式, 小時候我奶奶會「釀蠔豉」,

碎肉和馬蹄碎包住整隻蠔豉再用豬油網住

很油膩但很香

另一道菜是「蠔皇原隻鮑魚扣金錢」

其實是鮑魚、蠔豉和冬菇, 有點忘了

鮑魚一直也不太喜歡吃

 

各處鄉村各處例

到處的習俗都不一樣

有些地方會在吃完團年飯就給利是紅包

有些卻是在大年初一開年後才給

我是兩種都有遇到

香港是未結婚的孩子都能收到利是, 但我知道台灣是出來工作的孩子要給父母發紅包

今年吃了四次團年飯, 然後在大年初一會吃三餐的開年飯

過年, 其實跟養豬有分別嗎?

接著有機會再來介紹其他的菜式

先祝各位,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