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1/365

IMG_5213.JPG

Our words have wings, but fly not where we would. - George Eliot

文字是有翅膀的,但往往會飛到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喬治艾略特

一月書單完成共13

1. 佐藤惠《 神奇手帳 》

2. 高橋政史《 聰明人用方格筆記本 》

3. 高橋政史《 聰明人用方格筆記本 》 (圖文版)

4. 鄺健行 《 金梁武俠小說長短談 》

5. 鄺健行 《 武俠小說閒話 》

6. Jane Austen 《 傲慢與偏見 》 Kindle

7. Jane Austen 《 曼斯菲爾德莊園 》 Kindle

8. Jane Austen 《 諾覺桑寺 》 Kindle

9. Jane Austen 《 勸導 》 Kindle

10. Jane Austen 《 理智與感情 》 Kindle

11. Jane Austen 《 愛瑪 》 Kindle

12. 蔣勳 《 品味四講 》

13. 蔣勳 《 路上書 》

 

閱讀中未完成共4

一、芙克絲 《 瞧,這些英國佬 》 (英格蘭人的人類學田野報告)

二、Ernest GowersPlain Words

三、艾倫狄波頓 《 工作!工作! 》

四、蔣勳《 無關歲月 》

 

一月電影清單

1.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

2. La La Land

3. The Bucket List

4. 樹大招風

5. Pet Pet 當家

Sherlock Holmes Season 4也看了, 一口氣把三集看完,

 

關於閱讀

本來我訂下了一月的閱讀目標是讀兩本中文書和一本英文書

結果完全變樣了

這個月的閱讀量自己也有點意外

我想主要原因在於讀Jane Austen (珍·奧斯汀)幾乎沒辦法停下來, 個人最喜歡 《 曼斯菲爾德莊園 》

 

她的作品對人物的描寫非常細膩, 也諷刺了十八世紀英國的社會現象和階級觀念

對這方面的背景資料我沒有太多涉獵, 實在遺憾

讀她的作品無法停下來除了因為故事內容吸引之外,不得不提以kindle 閱讀的便利

一則方便攜帶, 這六本大多在通勤時閱讀

二則不傷眼, 即使房間裡的燈光不太足, 也無礙閱讀

但是缺點也不可忽視

首兩本譯本即 《 傲慢與偏見 》 和 《 曼斯菲爾德莊園 》 是我最喜歡的, 除了故事內容外,閱讀體驗也是原因,這兩本是繁體版,來自haodoo,排版和譯本都很不錯,第三、四本 《 諾覺桑寺 》 和 《 勸導 》 也是繁體版但校對欠理想,時有錯漏。最後兩本 《 理智與感情 》和 《 愛瑪 》 是簡體版,非常不堪,我不是說讀簡體字不堪,而是校對和翻譯。《愛瑪》質素簡直惡劣,必須重讀。

IMG_5122.PNG

這是Kindle其中的一頁, 看看第二行, 天呀! 但有些部份更離譜, 基本上無法閱讀。這不是第一次因為譯本不佳而踩雷, 多年前讀《 純真博物館》剛好也是簡體譯本, 我看得幾乎要丟書了。

至於本月一開始就讀了三本手帳筆記術,自己有夠白目的買了兩本 《 聰明人用方格筆記本 》, 差別只在於文字版和圖文版, 我也是有全部讀完但真的不推薦, 倒是 《 神奇手帳 》值得看看。

鄺健行的武俠小說相關作品, 算是打開了新領域, 之前也有提及過, 我想這就是文字把我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吧

最後是蔣勳作品,新年假期回鄉下取回淘寶買來的二十幾本作品,急不及待拿來讀,手邊沒筆記本所以無法摘抄下來, 但老師的文字值得再三回味

在這裡想要介紹一下閱讀中的 《 瞧,這些英國佬 》, 這就是人類學的報告, 別以為很學術性,其實相當有趣,對於了解一個族群是非常棒的材料

 

下個月的閱讀會側重在蔣勳先生的作品以及英文書, 但因為二月工作和學業會比較忙碌, 我只希望能維持閱讀兩本中文書和一本英文書的目標即可

同時希望搬家前不再買書, 但二月會再買兩部kindle給男朋友和他妹妹做生日禮物

 

關於電影

看五部電影算是自己日常的數量, 不多不少, 當然一個月看十部也是會發生的

男朋友是電影迷, 但有些電影我不太喜歡,他就會約朋友看

本月最愛是The Bucket List, 男主角Morgan Freeman真是百看不膩, 上次看應該是Now You See Me Last Vegas

我不是福爾摩斯迷, 但男朋友很喜歡, Season 4的三集也是我的意外收穫, 最近也有在午餐時間開始看一個日本綜藝節目以及Ted talks, 有機會再來分享

 

我的閱讀和電影記錄在Moleskine 的月間裡, 同時還有運動記錄, , 少得可憐

這方式蠻一目了然,但即使是加大本也曾有不敷應用的情況出現, 但比起其他小小的月記事這已經算是不錯了

至於閱讀進度, 例如每天讀了多少% 或多少頁, 則會記錄在TN的橫式週間,這邊只寫下完成日而己

二月會來寫一下Moleskine這本週間本的使用, 用了半年也大概能摸出個使用體驗和大家分享了

 

一月分享先到這, 這個的開銷還沒做完總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