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4/365

IMG_5280.JPG

那天晚上獨自在家
想找些什麼來看
忽然想起口袋名單裡的《木心物語》
三集加起來不過一小時
剛好可以配晚餐加水果
 
我從來沒有讀過木心作品
只有聽過《雲雀叫了一整天》
微博上很多人推薦過
摘抄的句子也看過不少
但對於作者背景實在沒多了解
但這短短一小時的影片
展現了這位溫柔藝術家
看留言似乎不少人看到流淚,我倒還好
大抵因為我對他的文字也沒有很了解
 
一直在看倒有幾件事蠻深刻
他在文革牢獄中洋洋灑灑、密密麻麻的手稿
陳丹青說只看了一眼就頭暈
那是一種震撼
木心說繪畫是姐姐文字是弟弟
在國外姐姐賺錢養弟弟,在國內弟弟風頭蓋姐姐
雖然不是很嚴謹的分析,但總覺得這也是國內外的一些偏愛
甚至也影響到東西方兩種教學的側重
但最最深刻是他的五年講學
說的是文學史,每節備課二萬字
要有多少的文才才能如此侃侃而談
同時也要有多少的毅力才能堅持下去
直到2011年木心84歲離世前,仍堅持書寫
這是對文字真正的愛
 

IMG_5286.JPG

他說:
文學是可愛的
生活是好玩
藝術是要有所犧牲的
 

IMG_5283.JPG

IMG_5284.JPG

他又說:
生活是什麼呢
生活是這樣的
有些事還沒有做
一定要做的
另有些事做了
沒有做好
明天不散步了
 

IMG_5278.JPG

淺白易明的文字,搭配簡單的晚餐
用台灣朋友的紫菜素食湯料做湯底
配上日本稻庭烏和媽媽牌韭菜餃子
簡單的美味,在冷風吹拂的夜晚
聽著溫柔的木心話語和詩句
身心暖和
 
P.S. 2007年我第一次去烏鎮,並住在鎮上的通安客棧,時值農曆新年一月下旬 
早晨五點煙霧彌漫,我走在那古色古香的巷弄間,彷彿走進古時
 
後來在2011-13年間數度踏進烏鎮,不曉得是人太多還是變化太多,五年前的愛已不復見
 心裡也暗暗決定,不再去烏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