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1/365

11880395_10206698502513731_3505831565232834581_n.jpg

每當知道有關於「閱讀」的節目都會特意找來看
這次剛好知道一個日本的綜藝節目介紹讀書藝人
也就是愛閱讀的日本藝人, 節目拍在2012年, 不
現場的七個藝人,有些根本是濫芋充數的吧
當中我覺得只有三位是真正的閱讀者

隊長又吉直樹
是另一個叫typewriter《寫作的世界》的節目主持
(這個節目也很好看, 可惜我只有看到一集有中文字幕的)
是搞笑藝人也是作家,也是當中我最欣賞的一位
他早前就獲得了第153回芥川龍之介賞
他對太宰治的愛很熱烈
不同出版社不同版本的太宰治都默默收藏著
而對於年代久遠的初版本更是小心翼翼, 不准他人觸摸
也因為對太宰治的愛而去了解他同時代的作家, 像三島由紀夫
節目中分享了他的書櫃、閱讀習慣、對各作者的了解以及逛書店的路線等
滿滿的熱情, 真正旳愛書人
他也喜歡芥川龍之介, 之前男朋友就想找他的作品來讀, 看來可以列入2018 的閱讀行列

光浦靖子也是書迷書蟲
看她的書櫃發現她重複買了不少一模一樣的書
然後很愛在泡浴時看書, 由於她戴眼鏡, 所以也自創了一種「泡浴閱讀不讓眼鏡沾水氣」的方法
實在很妙, 也可以看出她愛書
原來廁所是一個挺受歡迎的閱讀場所
我以前在娘家也會, 現在就沒有了
多數都是躺牀上看, 所以現場有另一位藝人說躺床上看有不同的姿勢
真是深表認同(但我不太覺得那位藝人愛讀書, 雖然他說他愛三島由紀夫)

另外還有若林正恭, 也是搞笑藝人
(搞笑藝人比較愛書嗎?)
曾經在書腰寫推荐
他會因為書裡提到的其他作品或作家而去找書看
他說他很害怕那些愛純文學作品又愛貓的女生
覺得感情太敏感很難分手, 哈哈
在拍攝他家的書櫃時, 真是滿坑滿谷滿滿都是書
而且因為沒有分類擺放而常找不到書, 怎麼覺得有點像自己呢?XD
他推荐的寺山修司作品我也想讀讀看

這節目裡有人說到不喜歡用書簽或者書腰一定要拿掉, 我倒是相反
書腰看情況, 但書簽必須用, 而且要用post-it 的小旗子當書簽
而喜歡的句子也會貼上小旗子
然後等到這些句子都摘抄完畢, 我就會旗子都拿掉, 循環再用
所以每當開始讀一本子, 我都會在第一頁貼一堆旗子備用

很愛看別人的書櫃和收藏, 也很愛這一類分享閱讀習慣的節目
不曉得台灣、香港和大陸會不會有類似的呢?
又吉和若林曾在書店偶遇, 但對方只輕輕打聲呼而己
但其實心裡很想知道對方買了些什麼書
這真是奇妙的感覺
我也會想要看別人手上拿著的書
不過其他人都說有點怕人看到自己讀暢銷書, 覺得很丟臉
像東野圭吾, 東野好慘, 在節目裡連續中槍
說實話, 我也有類似的心理狀況, 哈哈

閱讀的習慣人人不一樣
反正, 讀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