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4/365

IMG_5405.JPG

好像每一個上課的星期六都風和日麗
明明星期一至五都毛毛細雨天陰陰
星期六來個大放晴
真讓人有一百萬個理由要逃離課室
好好享受陽光的撫慰,曬曬身上的霉氣
我有一個嗜好, 幾乎聞名於朋友間
就是很愛曬被子和枕頭, 完全不想浪費每一滴陽光
男朋友也變機靈了, 每次在家看到外面有陽光
就會提醒是不是要曬被子

好會離題, 晴天之下我被困在斗室之中
星期六這一課是政治與行政事務翻譯
簡單來說,就是政府公文翻譯
在政府部門有一個職位叫Language Officer
就是做政府翻譯
男朋友常說覺得這個部門的人說話都陰聲細氣、一種文人的感覺
我有一位朋友就是做這個職位
別人我不知道, 可是她,非常厲害
不論能力、智力、效率等,堪稱完美
因為一些關係,我們曾經緊密合作過
為新鮮出爐的新聞稿做翻譯工作, 通常是中翻英
而那些文字,說真的,我連讀中文都覺得難理解
都是些ideology,可是她總能恰如其份表達出來﹐不亢不卑
這真是藝術
每次我都是帶著一種欣賞大師作品的目光去閱讀她的文字, 相當享受
而不論工作能力方面,現實中也是樣貌娟好的甜美女生,藝術方面造詣極高
談吐優雅,說得膚淺些,她是現代女性的典範/偶像

說遠了,回到藍天白雲下
讀公文翻譯時也是看出政府的態度
例如為了消除歧視所以出現下面這堆

IMG_5403.JPG

所以你以後不准說我肥說我胖
Fat 應該說成Horizontally challenged
而有時為了tone down說得委婉些
例如有問題出現也不會說是problem, 而是用issue議題
而政府也是說「出了一些情況」
針對controversial issue有爭議了,民間已閙得沸騰
政府只會說社會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聲音」、
現在也休想政府回應說補救remedy
只有room for improvement 「可以改善的地方」

最近香港鬧哄哄的政治話題是候任特首選舉
男朋友前幾年曾經在候選行政長官辦公室工作
對這件事當然非常關心
那時候他加班加到天昏地暗
半夜兩點下班早上八點上班
每天五杯咖啡續命
我無意在這邊討論政治
只是不論上課時, 或者日常生活中都覺得
這簡直是一場show
看蔣勳<孤獨六講>時也深有感觸
他與政治的朋友保持一定的距離, 可是他深深明白
政治與人生密切相關, 即使年少時他認為搞文學的不要去和政治沾邊
但直到在法國讀書時才真正知道
即使你不去了解政治, 政治也會找上你
不為什麼, 因為那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