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6.365

IMG_5561.JPG

每次接到counselling 輔導工作

我都會忍不住皺眉

怎麼又是社工系和心理系的學生呀?

 

中學時我每星期都會去教會

算是一個挺認真的基督徒

2003年香港有沙士(SARS)

有一位叫謝婉雯的醫生喪生了

很多人悼念, 因為她的大愛她的無私

我記得當時教會也舉辦了一場佈道會

我邀請了表姐一起去

佈道會後她很感動

可是她知道自己不會成為基督徒

她說, 她的人生一帆風順, 沒有傷痕讓她感動到要去求助信仰

後來我漸漸發現, 教會裡的人除了從小跟著父母來教會的人, 其他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也就是多少帶著「傷痕」, 甚至不少人情緒不穩定

而教會很多年輕人在大學紛紛修讀社工和心理系

因為他們深信自身的傷痕會幫助了解傷者的痛

可是, 卻沒有想到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會喚醒自身沉睡已久的傷患

往往深陷其中

 

當現在我接到的cases 大部份都是來自社工系和心理系的同學

他們輕生、患抑鬱症後, 摔得比一般人更重更痛

我心裡總是一次又一次大喊

心裡有創傷的人可不可以不要讀這些科目呀

 

在給別人做輔導或關心別人

其實需要付出很多心力

是一個內耗的過程

我常覺得如果自身能量不足夠, 千萬不要去做這些事

這些角色常常在課業上、工作上遇到情緒較低落的人

甚至會見到很多人性的黑暗

我不知道這個比喻是否有誤

就像是哈里波特裡的佛地魔, 如果不想要被他的黑能量吸住

自己本身就要有很強大的力量

否則你只會變成另一股黑能量

 

一直以來我都拒絕讀心理、輔導書籍

更加不想從事相關的領域

因為我自知自己並沒有足夠的能量去面對這一切

照顧好自己、不把情緒帶給身邊的人, 我已經覺得功德圓滿

當然有時候的情況是當你遇到更可憐、更痛苦的人

反而使自己振作起來

像是我讀太宰治的作品就有這種療癒的效果

可是其實自己很明暸

躲起來有時是為了不受傷害, 或是在暗暗舐傷口

有時候在工作間、別人面前裝作談笑風生

只為掩飾那不想被掏出來的心

有些人想法很直接, 本身就充滿了力量

像我男朋友

他有足夠的能力去支撐起別人的懦弱和無力

他有足夠的心胸去包容別人的黑暗

可是我, 做不到

 

現在工作的輔導部份我想只是過渡

拒絕老闆提出進修這專業的邀請

我想, 我還是顧好自己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