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8/365

Invertebrates talk_chi-01_resized.jpg

年前聽了一個講座叫做「蟲不知」

才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對蟲很無知

原來海綿也是蟲, 蝦蟹也是蟲

蚯蚓身上有兩性特癥, 交配的時候也會同時交配兩個地方

(但我看到蚯蚓的圖片真的很想吐)

有一種蟲叫做water bear, 是暫時唯一經測試後在太空能存活能抵抗紫外線的生物

等等等

而許多昆蟲在下雨前低飛是為了呼吸, 但在雨點落下時卻從不會打中昆蟲

Leech 水蛭(或叫吸血蟲)在一些醫學不太發達的地方仍有人用來幫忙做些小手術

不過這次講座隱含的意思

生物的多樣化如果能永續再生, 靠的是平衡

 

作為一個害怕昆蟲動物的人

一個多小時的講座卻聽得津津有味

本來以為只是去充撐場面提高出席率

何況這次講座由生物學家來分享,大概會深奧得像在雲霧中

殊不知像好奇寶寶上了寶貴的生物課

而和我感覺截然不同的助手,認為浪費時間非常沉悶

她從頭到尾在滑手機, 在接近尾聲更是一臉不耐煩

當然我沒可要求她規規矩矩聽課別滑手機

可是心裡卻替她可惜, 白白浪費了一場精彩的演講

 

最近這兩次體驗都覺得很奇妙,

包括之前去聽關於武俠小說和這次關於昆蟲的

兩個都是我從未接觸的範疇, 甚至是挺抗拒的題目

卻偏偏讓我遇上了

硬著頭皮先私下做點功課(例如看看講者的文章作品)

不至於一竅不通,到真正聽講時就能更加投入了

放之於學習也一樣,如果能做好預習的話上課就事半功倍

道理誰不懂,但真正實踐的人有多少呢?

至少在學業上我完全是大懶蟲,也不奢望在最後的三個月學習裡會有什麼改變

(剛好兩門課都沒有教材沒有預習的材料)

可是希望不會白白錯過其他可以學習的機會

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多搜集些背景資料

 

說是挺容易的, 做起來就

作為雞年的開始, 也不想淨說些讓人氣餒的話

要回去婆婆家, 暫離香港, 而部落格會在開工日繼續連載

可憐的我只有年三十到年初四的五天假期

而更可憐的男朋友和妹妹則只放個四天

我們沒有調休, 雖然聖誕和復活節也會放幾天,

但感覺香港的假期就是特別少

我已經不想去比較馬來西亞了

回教、馬拉和華人的假期都要過, 國慶就放三次了哈哈

祝各年雞年爽爽爽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