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2/365

IMG_5217.JPG

香港人稱這是利是,發音是lai see
台灣和中國大陸叫紅包
每逢生日會收到父母的利是
男朋友每逢節日也會給他外婆利是
而農曆新年則是收到排山倒海的利是
來自已婚的親戚長輩朋友,還有上班收到的開工利是
通常來自已婚同事和上司
今年收穫不錯, 但可能年紀漸長也愈來愈不好意思收利是
尤其是回到辦公室
我是有獨立房間的, 年後上班的第一天除了給助手們發利是外
我就不太敢離開房間了, 免得好像刻意去拿利是
但幸好同事們都會主動去房間派利是
 
說起這東西我有幾件小事想分享
直到我畢業後投入工作前, 我有長達十年沒有拆利是
除了媽咪偶爾叫我拆某幾封看一下金額(大概因為要回禮的關係)
到底為什麼會一直不拆利是呢? 我也不太清楚
家裡沒有很多親屬朋友, 收到的利是錢也很有限
但累積到十年也是一個驚人的數量
然後看到用心挑選的利是封(紅包袋)也會忍不住留下來
只是通常也沒什麼用, 現在人大了, 利是封變有用了,
因為去婚宴吃喜酒用來做人情包哈哈
是說那十年利是最後好像也是旅行花掉了
 
另外一件事是我人生大概頭十年的利是錢和存款都被我媽拿去買股票輸掉了
耿耿於懷的我好小氣喔
我爸爸籨我出生後每月存$100港幣,加了那十年的利是錢應該也不少
卻完全沒了蹤影, 原來是被媽咪拿去了
其實也沒什麼好生氣, 只是有時會說說嘴取笑她
 
而有記憶以來收到最大的利是錢是$2000港幣
堂叔叔給旳, 我想是因為多年沒見一次補全而己
而最少的利是錢是五毛錢人民幣, 好像是一個不認識的老婆婆給我, 那時候我應該只有幾歲吧
記憶很深刻因為那時候五毛錢在鄉下還可以買到糖果煙花
 
收到最多利是錢應該是工作的第一個新年
大概有三萬港幣左右
第一份工作在旅行社, 利是來自四面八方
首先是同事老闆給利是, 方式是用抽的, 每封$100或$500或$1000不等
然後年初一老闆會在機場再派利是, 派給旅客和同事, 每封$100
我那時候公司有大約700人, 雖說大概1/3已婚, 也不可能全部見得到, 但也確定收到一大堆了
金額不多也蠻可觀
然後新年是旺季要幫忙帶團, 我記得那年是年初二從馬來西亞回香港, 所以也會收到導遊、團友、當地地接公司的同事以及餐廳或者商戶的利是
馬幣當時兌換港幣是1:2.8 我收到的利是以50馬幣和100馬幣一封為主
然後接著年初三又去了台灣, 一樣地收到以上各個單位的利是
總之那一年下來收到三萬利是, 加上公司分紅
真是發了新年財
 
還有一件事是我今年終於見識到一個大廈管理員(保安人員)收到的利是
男朋友的爸爸退休後在大廈當日更保安人員
這工作很適合他, 悠閒之餘又可以和住戶聊天, 他責任心很強所以大家都很喜歡他
平時已經常送一堆禮物給他, 甚至家裡吃大餐也會邀請他們兩夫妻
年初一的晚上我們回去吃開年飯, 看到Uncle 的工作包脹谷谷的全都是利是
一天大概收到一千封, 他說年初一至三是高峰期,而我一般以為每封是20元左右, 但原來$50、$100到$300都不少
Auntie 笑說這堆利是錢的多寡會決定了今年的旅行數量和目的地, 哈哈
這真是拆利是拆到手軟
 
收利是無論如何也是一樣快樂事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