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0/365

IMG_5210.JPG

新年都快過完了我還在寫團年飯

感覺有點怪怪的

所以決定把第三餐和第四餐團年飯集合在一篇裡分享

我想此刻大家都肚滿腸肥

說真的, 我沒有很愛吃年菜, 回去鄉下的兩天桌上都是大魚大肉

我完全只吃素菜, 但鄉下煮菜用的油量驚人

吃素菜也是很油膩

 

回到本篇主題

我的第三餐團年飯是在將軍澳男朋友的家裡吃

大廚當然是他媽媽

一個很奇妙很歡樂很愛玩很有行動力的媽媽

去年開年她親自煮了「撈起」,材料之多真讓人目瞪口呆

今年的團年飯只有兩個菜

一個是自家盆菜(左上大圖)

有釀魚、燘肉、雞、元貝、各種丸類,下面舖滿的是冬菇、白蘿蔔、腐竹、豬皮、黃芽白

熱著吃非常美味, 不過上面這一堆肉類我幾乎沒吃, 只有挑下面的蔬菜類

說實在, 他們家算是不太愛蔬菜水果的人, 而偏偏卻是我的愛

所以每週回去吃飯都必定準備滿滿的蔬果

除了盆菜以外,男朋友媽媽還煮了咖喱羊肉煲(右二), 也是熱著吃, 搭配酥油餅

她一早就跟我說準備了一盒給我帶回來

所以這天晚上我只有吃了兩口而己

(第二天中午馬上煮了兩碗咖喱羊肉撈麵給我媽和我弟吃, 讚不絕口)

(很巧的是, 我今天中午的便當也是帶咖喱羊肉)

Auntie 做的咖喱有很重的椰味, 而相對的比較沒那麼嗆口和辣

前者完全就是她孩子的最愛, 後者是對我的體貼

我是零辣人

 

年三十晚上是我煮的年夜飯

我家人來大圍吃, 本來應該是回去大埔吃我媽煮的團年飯

誰知道我妹執意不肯, 硬要我煮

原因很簡單, 她不愛傳統的年菜

而我煮的, 一般沒有傳統的白切雞、蒸魚等等

一來我不吃, 二來我不愛煮這些

所以這次團年飯由我來掌廚

其實也不過是平常會出現的party food, 這次主要使用光波爐

有些食物沒拍到, 只好靠意會囉

1. 德國烤豬手(左下角), 這比較費時, 需要解凍、煲滚去咸風乾、最後放進光波爐烤, 但這是永遠不會失手的菜式

2. 烤燒肉, 就是平常在港式燒臘店會吃的燒肉, 醃的過程比較複雜, 需要隔天準備

3. 法國燒春雞, 也是難在醃的過程, 必須在皮肉之間抹上醃料

4. 薯仔粟米蛋沙律, 沒難度可言

5. 蜜糖黑楜椒烤雞翼, 永不失敗

6. 燒鰻魚配白飯, 是我妹特別要求的

7. 上湯黃芽白, 唯一的菜 ==

8. 芝麻、花生湯圓

新年的食材好貴, 這些都是前一個星期就買好的東西, 年三十的超市、菜市場人山人海, 我當然沒去湊熱鬧了

其實男朋友有說那天他要回來烤梳乎厘 Souffle 給大家吃, 可惜他年三十還要加班, 晚上快九點才到家吃飯

不過不知道大家會否像我一樣, 自己煮的東西一般不太愛

以前我是直接不吃自己煮的肉類, 因為目睹過生肉的樣子就無法忘記

但現在也一般不太對自己煮的有食欲

我猜是因為煮菜過程中已吸入太多味道導致食慾不振

所以每次男朋友開party, 我都很樂於擔當下廚和收拾的角色, 但千萬千萬不要逼我吃

 

今年的團年飯到此結束

也算是唯一一次有如此完整的記錄

我想365之於我的意義就是

重視習以為常, 細看微不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ni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